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紙袋的懺悔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0
  • 資料點閱次數:549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紙袋的懺悔  20工 顏○麟
 
自從服刑以來,「手提紙袋」,已在每個開封的日子,將全監受刑人的心凝聚著,它是我們特殊的贖罪信物,隱藏著真心懺悔的誠意。
 
記得新收時,在五舍下日日倚牆枯坐,憨眺窗櫺外的蔚藍天空,綴以冥想或懊悔,讓漫長的一天悠悠蕩蕩的消逝,而無所事事的生活,逐漸地將心靈養一頭怨天尤人且自暴自棄的困獸,鎮日耽溺於日漸漶漫的風華,而每一秒鐘都是天地地久,懵懵渺渺,如幻如虛的,整個人就像活死人般的可悲。
 
所幸,兩個月後,被調配到最硬的「紙袋」工場,一開始懷抱著混水摸魚的心態,跟著人群亦步亦趨;然而,繁瑣的步驟、品質的嚴格、作業分數,都迫使人備感壓力;而這種壓力卻是好的,它讓你更加專注在工作上,亦讓你無時間與他人勾心鬥角,更讓你有一筆微薄的收入。
 
人亦如此。我們每個人都具有許多天賦的潛能,但是要駕馭運用它們之前,我們必須要像雛鳥學飛一般,飛過這種從樹枝上被撞跌落下的過程。所以,要是面臨某種從未經過的事態時,不要害怕應付不了它,那正是發揮、突破自我天賦潛能的時機。
 
一張看似毫不起眼的紙,經過一連串的翻折、黏合、穿繩,最後以僕素的外觀、輕巧的身段、堅固耐用的品質而贏得好口碑。我想,我的人生固然有污點,但只要有心矯正,必能活出一個嶄新的人生,就像「紙袋」一樣。
 
現在的我,只要一開封,一顆心都專注在做紙袋,總覺得時間不夠用,或許這樣的日子,還會持續許久許久,但至少每一秒鐘都是實實在在的。
排版用 排版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