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偶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0
  • 資料點閱次數:242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偶悟  1工 蘇○僑
 
春、夏之交,晴空萬里的周休清晨。正埋頭於端陽前夕,為父母家人獻上祝福的家書中。一個不小心,寫了個錯別字,使用修正液後,在等待修正液乾燥時,目注修正液塗抹後的痕跡,心底忽有所感,思緒也因之層疊迷濛不已。
 
不知多少回,竊曾在心中這樣的設想:如果一切都能重頭來過,我將要如何、如何。只是,寫錯了的字,可以用修正液塗抹後再重新寫過;而在人生的過程中,又如何能夠重頭來過?錯字即使可以重新再寫,紙上也已經留下了修正液明顯的痕跡。人生的過程不也類此嗎?
 
已經發生的錯誤,不斷流逝的歲月,毫無疑問是不可能讓人重新來過的。但在錯誤發生後,願意也能夠徹底檢討反省的人,就如同使用修正液塗抹的錯別字一般,雖然留有痕跡,但確能夠在錯誤的痕跡上,重新創造並開始另一個新的、正確的過程。使得錯誤在流逝的歲月、人生的過程中,成為一個儆醒惕勵,讓人可以謹守未來的歲月和過程,而不是成為一個遺憾傷痕,讓人不斷的憂傷自憐。
 
認知會有差距,認知的差距,將造成莫大不同的結果。我為自己正確的認知慶幸,在逐漸平靜的思緒裏,振筆疾書,欲將這樣的認知和領悟,與親愛的父母家人分享。偶一擡眼,平日冰冷的鐵窗外,白雲似是以展新又輕快的舞步翔動在藍天之間;耀眼的陽光也好像不斷的對我露出燦爛的微笑。未來,瞬時充滿了盼望!
排版用 排版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