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天生我 材必有用-2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0
  • 資料點閱次數:792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天生我材必有用 高中部蔣○琳
 
在青蓮居士李白的「將進酒」中有這麼一句話:「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由這首詩中取得典故,一直以這句話勉勵著我們,詮釋了佛家的偈語「眾生皆平等。」台語有句名諺:「一枝草,一點露。」老天爺公平讓天地萬物雨露均霑。因此,不管幸或不幸,我們既然降臨到這個世上,當勇敢的去面對世間的種種困境,終始多有不順遂,也是人生的一個過程,不可悲觀、氣餒的去看這個世界,應以樂觀、進取的心去迎向自己的前途,要知道天生我材必有用啊!上天會眷顧每一個努力生活,珍惜生命的人。
莊子在一篇「論才說」的寓言故事中提到:有一戶人家養了一群雞,其中有一隻病厭厭的,不啼不鳴。一日,客來,主人便將此雞殺了宴客。或說這隻雞就是雞群的「不才」吧!終是難逃噩運。又說,山林中有一樹,已朽。樵夫入山伐林,見其朽而不顧。其旁邊的樹都長得青翠碧綠,其質甚佳。樵夫伐之以為有用之材料。這「不才」之木得以立山林而不損。 
 
從莊子的這個寓言告訴我們,才與不才是因環境的不同得以生存或滅亡。吾人當不應妄自菲薄,君不聞:不鳴則已,一鳴驚人。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要低估了自已的潛在能量,當然,先決的條件在於後天的學習,不斷地充實自已,增進自已的知識,消化後那就是「智慧」。有了智慧處事當能明斷果決,突破層層的逆境。相信你的人生當是快樂的。
 
林肯說過一句話:「一個人到了四十歲,當為自已的容貌負責。」從這句話告訴我們,每一個人自呱呱落地時都是一樣的。後天的成就是靠自已創造。歌德說:「人不是生才就擁有一切,而是靠後天的努力學習來造就自已。」非常好的一句諸。其實這些理論在我國兩千多年前,孟子與荀子大鬥性善與性惡說就一直強調!教育,和後天學習的重要。老天爺雖然公平的對待每一個人。但別忘了,老天爺總是把機會留給準備好的人。
 
或許我們降生到貧、富之家,不是我們可以選擇的。但這不代表我們日後的貧窮或富貴。那不是「宿命」的精神,創造出自已璀璨的一生,莫忘了「天生我才必有用」。有了這個最基本的觀念,當以勇敢、愉悅的心境去看待自已的將來。莫羡慕別人的財富,因為,你擁有的他未必有,他的才智不一定比你高。
 
「天生我才必有用」。如何去「用」,端看自已,自已不造就自已,就是有用也是小用。不能燃燒自已照亮別人,豈不太可惜。不去思考人生的意義和目的,如此沒沒無聞的度過一生,這是我要的生命嗎?不要辜負上天賜給你的生命,讓它發光吧!讓自已心中的愛、推己及人、讓這人間處處有愛,則四季皆如春。
排版用 排版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