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惕勵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0
  • 資料點閱次數:219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惕勵 23工3666陳○紅
 
前一段日子曾讀到這麼一則文章,敘述作者年輕時,由於好賭輸了不少錢,回家之後,就騙母親說需要一筆錢買書,其實是為了想翻本,於是貧困的母親只好代替他到處向親友借貸,當他母親把錢湊足時,用粗糙黝黑的手將錢遞給了他,並說:「你只管用心努力唸書,錢的問題用不著操心。」
 
當他從年過半百的老母親手中接到那筆錢時,一張張鈔票佈滿了母親奔波辛勞所流出的汗水,他難過極了,從此以後,他立志重新做人,並成為鄰人稱讚的孝子,此外在我故鄉的村子裡,有位伯母,她每晚守著大門、守著夜,望穿心眼的盼她的兒子迷途知返早早歸來,只是,一顆等待焦急的母心,畢竟融化不了浪子那僵硬的心。
 
同樣是母親亙古不渝的愛,做子女的卻是有截然不同的回響,但願我是前者,而且我亦有此信心。
 
「一向年光有限身,等閒離別易銷魂,酒筵歌席莫辭頻。滿目山河空念遠,落花風雨更傷春,不如憐取眼前人。」我們應該把握現在及時行孝,「在生供養一粒豆,勝過死後一頭豬。」別如「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屆時便後悔莫及、遺憾終生了。
 
親愛的朋友,你儘可以忘了你掙扎過來的風浪,但請別忘了在生命過程中,引導你安然渡過每一個坎坷困境的那一線母愛的慈光,俗話說:「蠟燭不拿在前面就沒有用,拿在後面也沒有用。」所以,我們應儘可能在生命的早期,好好珍惜所擁有的母愛,越早越好,要知道,縱然你現在即刻了解人生無常這句話所涵蓋的萬象,你也已經虛度不少光陰了,你已經不算很早了,那你還要等到什麼時候才肯朝向母親為你點亮了臨街的那盞燈匍匐前進呢?
排版用 排版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