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如何擺脫監獄生活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0
  • 資料點閱次數:251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如何擺脫監獄生活 分監 陳○誼
 
行行復行行,走走又停停;一晃眼也走過了四十個春、夏,走的時候,常是滿身的罪過和傷口,停留的地方總是贖罪、懺悔和療傷的高牆一隅!走的時候,常忘了停時的痛苦,停的時候才一直悲嘆命運;從不曉得去思考和學習新的生活方式。
 
囚徒生活我算來也是熟客了,常和友人打趣,囚糧吃不得,吃多了會上癮的;世界真奇妙,囚徒都是熟面孔,發現監所真小,深深的瞭解其中的心態;當在社會上遇到逆境時都會和吃囚糧相比較,得到的結論是:就算關也不見得比現在糟的念頭,當消極的念頭產生後就容易放棄自己,徹底的摧毀了向上的動力,這時候就容易有一種孤獨的感覺,覺得自己徹底的被撕裂,看到的就只有越來越壞,狀況似乎不會有任何的改善,所以就產生了自我放棄的念頭,我想這樣的惡性循環就是囚糧會上癮的原因所在。
 
當我們出現這樣的情緒時,虔誠的信仰可以幫助我們穩定下來,把一切壓力和拉扯放空,還我們一個清晰理性的頭腦,同時有機會在黑暗中看到光明,當我們重新找到自己的希望和立足點,就能有耐心來面對現實的狀況,也可以從新凝聚意志力去處理各種問題。
 
這些年的囚牢並不是無意義的,雖然失去了許多,如果你認為這是無所謂的虛擲,那就真的是虛擲了,儘管這段是人生的黃金歲月,儘管當下的不自由和無奈,許多事情都無法迴避,然而冥冥之中的安排總是深沈難料,在生命的山谷中,雖然沒有君臨天下的視野,但你可以藉此看清人性的悔暗與幽深,看清模糊與曖昧,生命決不枉走上這一段。
 
愛過、痛過,我們要感謝在這段人生旅途中為我們上色的人,教了我們痛,教了承擔和放下,未來種種未可知,只有現在,在生活中感覺自己、認識自己,直到找到生命中真正價值與立足點,從而擺脫既定的生活模式,這樣才擺脫監獄生活的糾纏。
排版用 排版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