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漆藝之美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0
  • 資料點閱次數:338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漆藝之美  工藝班 黃○峰
 
漆藝包含漆器和漆畫,漆畫是漆器工藝的裝飾技法而創作的一種繪畫,生漆(天然漆)是漆畫的主要材料,經過提煉加工後的生漆成為透明漆液,調合各種顏料後成為相應的色漆,有別於化學漆的俗艷,不論透明漆或色漆,天然漆在乾燥後都具有光澤,質地華美堅固的特點。
 
生漆乃是採自漆樹割劃傷口採收的汁液,漆液粘性強,常用於膠合器物,漆液乾後成膜,質地堅硬,耐熱及耐酸鹼,適合作為生活器具之保護膜,若調合色漆,則可以加以彩繪及美化器物,工藝不同於純粹藝術創作之處,在於它特別注重生活中的實用價值。 
 
就漆藝來說,在所有的傳統工藝中是別樹一幟的,由於天然漆樹只生長在亞洲,所以這是東方特有的技藝,台灣處於亞熱帶海島型氣候,是發展漆藝的最佳場所,有別於化學塗裝的過度開發及浪費,擁有可塑性持久的漆器工藝值得重視及推廣,漆藝有許多裝飾技法,無論採用一種或多種技法結合的應用,均能達到理想的效果。
 
簡介如下:一、罩明技法:以透明漆復蓋後顯現底色效果,經過打磨後造成明暗深淺的光澤。二、鑲嵌技法:選擇一定的材料,鑲嵌在畫面的某一位置,有平面及浮雕的表現方式,常用的材料有蛋殼及貝殼鑲嵌。
三、蒔繪(撒金)技法:把各種粉粒狀的材料,如漆粉、金粉、銀粉、貝殼粉及蛋殼粉等撒在漆畫上,透過材料粉粒之粗細及撒入的疏密,造成粗糙、柔和及色調豐富等效果,可克服色漆之間銜接過渡的困難。四、變塗技法:利用引起物或溶劑起紋,或貼金、銀箔,使用多種色漆上色來展現豐富的色彩。
五、雕填技法:以錫箔為媒介,刻畫各種紋樣,然後填進色漆,漆乾後再將錫箔挑起。六、刻漆技法:類似木刻的效果,將紋樣刻痕留空或塗上色漆,各有巧妙之處。七、脫胎技法:將土胎形體以生漆及麻布層層包裹成形後,再將厚重的土胎清除成為輕盈堅固的漆器。
 
漆器工藝,本質上是一種器物的表面裝飾,是一種塗裝技藝,它在悠久歷史的演進過程中,經由過往先進之經驗與智慧的累積,發展出各式多樣的裝飾技法,使用各種可能搭配的材料,充分發揮材質的特性與美感,以及漆本身優秀的物理、化學及心裡美感的特性,即使因為它工繁費時,不適合量產的後工業時代,它仍深深吸引著眾多著迷的眼光,在現代社會所使用的塑膠品充斥市場,漆器之使用雖然不再普遍,但隨著人類生活品質得提升,漆器環保無毒的特性,使它成為精緻的藝術品,也成為品味與時尚的一種象徵。
 
在因緣際會中,讓我接觸漆藝,真有如獲至寶的感覺,監方重金禮聘台中漆藝專家來指導我們,廖老師不但學有專精,而且對我們這種「特殊」學員極有耐心,透過他幽默風趣,有條不紊的教學方式,我們從漆藝的基本認識,專業理論到實際操作,都有不錯的進展,這門技訓課程含蓋了物理、化學、歷史、地理及工藝美術等領域,真是體驗豐富的學習之旅,沒想到身為受刑人,國家還是極盡所能的給予教化,我們應該知福惜福,把握機會好好學習,才不會辜負國家及愧對自己,俗話說:「書到用時方恨少!」多學一個技能,定能為長遠人生帶來更多好處。
排版用 排版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