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犯錯、是重新的開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0
  • 資料點閱次數:338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犯錯、是重新的開始 五舍下劉○龍
 
人的一生不可能沒有過錯,每一次犯錯就像另一個起點;有些人知道不可重蹈覆轍的道理,行為上卻是不斷地犯錯,只是做錯的方式不一樣罷了。
 
在人生的旅途上,犯錯並不可恥,因為我們只是平凡人而非聖賢!我從台南看守所轉至高二監,再由高二監分發到台南監獄,自九十二年十月十四日起至九十八年十二月十一日止,六年多的禁錮歲月裡,我不曾隔離轉業或到違規舍房,當然,其間不乏犯錯而被扣分或處罰靜坐,只不過這些過錯並未讓我體會到「犯錯」如何預防,每當過錯之後所累積的又是下一次犯錯的能量,當我離開待了將近五年的工場,手銬腳鐐加身從中央台走到六舍……獄中生涯的點點滴滴才從我心裏發酵……。
 
躺在六舍違規房裡的床舖,感到特別的孤寂,輾轉難眠的夜裡獨自回憶所有酸甜苦辣的往事……九十八年十二月十一日是在監所生活中的一個轉淚點吧!
 
走出違規房,調至考核房,第一次踏上六舍的運動場,心裡面有一種感動,當面對東方升起的太陽,陽光照射在身上產生的那股暖流,是前所未有的感覺;回到考核房裡面,心中的孤寂以悄然遠離,那一道陽光像是一種重生的力量,將我的思緒充滿了信心,讓我在靜坐的時間能夠打開心眼,用心反省自己的過去,檢討自己犯下的錯,探看未來的可能性!如果,自己沒有從「心」裏改變,今後的做為極可能又循環再犯錯之中。所以,我告訴自己:「要重視犯錯之後的態度,珍惜犯錯之後的第一步是好、是壞很重要,絕對要慎重!」
 
在這裡服刑的同學,今後的每一天都是我們重新的開始;所以我們要重視這一次自己犯下了什麼錯?靜下心來好好反省,並能珍惜犯錯之後要踏出的第一步,我們所犯下的錯誤,不是用鉛筆來做紀錄,可以用橡皮擦來塗掉;我們所犯的錯到像是歷史的一部份;每一個人都是歷史洪流之中的一部份,功過都是由我們來決定的。珍惜未來的每一步,更要重視犯錯之後的第一步;同學們!你們想好了嗎?給下一代子孫立下一些典範吧!
排版用 排版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