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義氣背後的脆弱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0
  • 資料點閱次數:219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義氣背後的脆弱 六舍劉○龍
 
入獄,對我來說像是吃飯那麼簡單,我曾經自信滿滿地跟朋友這麼說過。所以,當朋友有困難找我,二話不說相挺到底,結果呢?犯罪、判刑、入獄!
 
其實,有很多人不瞭解「義氣」的定義為何?你認為朋友缺錢,和他一起幹壞事而觸法,對嗎?他看人不爽與人起口角,你又相挺跟對方打打殺殺,算是義氣嗎?你怎樣犯法而入獄呢?是真的無怨無悔的「義氣」相挺嗎?在同學們的心裡……是不是有很多的義氣行為呢!
 
義氣,是正面的,是值得讚揚鼓勵的行為;例如:社會新聞報導某個地方發生火災,某個地方有幾個學生溺水了,我們就會想到警消、義消,水深火熱義不容辭的到場救人;有時候更為了救人,連自己的生命都犧牲了,這種表現才是義氣,對國家,對社會,連自己的生命都奉獻了,這種情操才是同學們要學習的。捨己救人的精神,或許知道的人很多,但是真正能做到的又有幾個人呢?
 
在服刑的日子裡,同學們聽過多少「義氣」的辛酸與無奈呢?我相信,我也碰到過,真正為了朋友義氣相挺的人,他情願付出青春和自由,成就朋友的家庭與事業,然而失去自由的日子,背後的他……又有誰能了解呢!遇上有情有義的朋友,在禁錮的歲月一路陪伴;等到假釋或期滿返鄉,也為他準備了一筆錢供他成家或創業。若是遇上「吃嘴兄弟」那就什麼都沒有,有時候還得當他的聽眾,讓他把心裡的怨氣吐一吐;而不是聽他細說當年多麼講義氣……結果,他的苦水,表面的堅強,真正的無奈,只有少數幾個比較親近的人知道。
 
真正流露的脆弱,是家中遭逢變故;淚水喚不醒背叛的友情,無聲的哭泣是控訴沒有實現的承諾,獨自感傷,體驗了與家人永別的滋味!是愛情的變數,是每逢年節思親的無助,那種空洞的眼神,早已流露內心的脆弱與孤獨!唉,義氣,不是逞強!不是幫倒忙!不是欺善為惡觸犯法規!我的「義氣」呢?又換來幾年牢獄之災?我的脆弱有人知曉嗎?
排版用 排版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