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感恩母親因材施教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0
  • 資料點閱次數:255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感恩母親因材施教 2工 林○雄
 
我真的很感謝我的媽媽,我剛開始識字,幾乎所有的字都是媽媽教的,有一陣子她還陪我上課,媽媽沒讀過書,也不識字,但常常跟我說,為什麼我都學得會,你怎麼都學不會,我後來才知道,沒有一個孩子是笨的,只是每個孩子聰明的地方不大一樣。
 
我媽用了很多字卡來教我,當時學寫字,覺得每個字看起來都一樣,像馬、鳥、寫、它們都有大屁股和四條腿,所以就跟媽媽講,這個都是馬,媽媽說:「馬你的頭!就都不一樣你馬什麼?」她說:「你看脖子,馬的脖子長鬚鬚的,鳥的嘴巴尖尖的,會寫字的都當官,都戴帽子,因為我媽喜歡看歌仔戲,後來就變得很會教,教我在字中如何異中求同,同中求異地做分辨,沒想到就這樣,慢慢學會了如何分辨字跟字之間的不同。
 
學看鐘也是,一直到小學六年級,我都分不清楚到底長的是分針,還是短的是分針,我媽就造了一個時鐘,說這個大胖子肥肥的就像你妹妹阿肥,這個穿藍衣服的就像你哥哥,很高,愛到處亂跑,所以他走一圈才一個鐘頭,你妹胖胖的,走一格就一個鐘頭,我才慢慢學會看時鐘。
 
所以沒有一個人是笨的,只是每個人聰明的地方不一樣,沒有人是學不會的,只是學習的方法不同,我們都不知道自己到底聰明在哪裡,常常因一些失敗的經驗而否定自己。
排版用 排版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