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忍讓~常駛萬年船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0
  • 資料點閱次數:277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忍讓~常駛萬年船  病舍  吳○德
 
在監中,最常見到的違規行為,首推意見不合引發的狀況。雖說人跟人之間,意見不合與爭執在所難免,但是爭執實在是一項兩敗俱傷的動作,更遑論動手打架了。古羅馬人塞涅卡曾說:「抑制自己免於憤怒最好的辦法是,當別人處於憤怒時,你就冷靜觀察那是怎樣的一副德性。」
 
不知道那些吵架的人是否看過自己在鬥嘴吵架時的面容?雙方皆以自己最醜的表情示人,將自己所知道最惡毒最難聽的話語拋出,所有所有的可以原諒之忍受的行為,瞬間全變成了完全不可原饒恕的罪惡,但是爭贏了又如何呢?每一痕心靈的傷口,即使結痂了,仍會留下醜陋的疤。
 
俗諺有句「夫妻床頭吵,床尾和」這樣有趣的話語出現,究竟是怎麼回事呢?既然會吵架,就一定是兩人因為某件事情而意見不合;既然吵開了,又怎麼輕易和好?
 
然而,能不能控制自己的怒氣,代表著有沒有足夠的自制力。托爾斯泰說:「憤怒使別人遭殃,但受害最大的卻是自己。」其實,每次爭執沒有人是次次錯的,而是誰願意忍讓,將無謂的爭執減到最低,留給雙方冷靜的空間,才能將是非對錯想個透徹。
 
所以,無論誰對誰錯,都能針對事情解決,而不會惡言相向,進而抹殺彼此的感情。忍讓,並不是棄械投降,而是迂迴談判;忍讓,並非單方面蒙受損失,而是謀求彼此最大的利益。這也是床頭吵床尾和的最好解釋了;在言語上小小的讓步,收起惡言相向的嘴舌,讓彼此都獲得寧靜自省的片刻,說不定就能平和地解決問題了。
排版用 排版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