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母親的紅包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0
  • 資料點閱次數:237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母親的紅包袋 4工楊○紹
 
高牆之外依稀傳來綿綿不絕的鞭炮聲,是年節的歡樂表徵,而斗室裡的我,卻怎麼也快樂不起來,不是因為失去自由,而是想起住在天堂的母親。
 
二十年了,母親的離去在轉眼之間已經過去二十個春秋了。猶記得在那艱苦的70年代,媽媽雖然識字不多,媽媽在76年的除夕夜,照例給我一個紅包,她說:「紅包袋裡的錢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紅包袋背後的那些話」,希望我能真的聽進去。她寫的是:祝你有個快樂的生活,新的開始,媽媽。
 
媽媽雖然不太會寫字,但他還是吃力地寫下那些內心想望的話。那些字,歪歪斜斜的,還夾雜了錯別字,帶著隱隱的痛,靜靜地躺在紅包袋的背後。每一個字都是像支尖銳無比的心,猛然刺痛我的心。那個農曆年過後母親突然就中風而逝世了,而我始終沒有達成母親最後的心願。此刻想來,真的是大逆不孝之至。
 
值此農曆春節,我想對天上的媽媽說聲:媽媽、請你唔通疼,我已決心遠離毒害,重新再出發,以告慰您在天之靈,不讓您操心了,否則你在天上也不得安息吧!
 
排版用 排版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