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了凡四訓讀後心得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0
  • 資料點閱次數:299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了凡四訓讀後心得  15工 劉○成
 
我最喜歡在下雨的日子裡,一個人靜靜地坐在窗前,向窗外凝望,頓時,泛起無盡的回憶,回憶起一些甜蜜的往事。更喜歡聽雨滴打在屋簷下的聲音,滴答、滴答、滴答,這一切彷彿在述說著沉澱已久的往事。猶記,這次春節懇親,妻子帶了最寶貝的女兒來看我,十多年過去了,妻子依然亮麗如昔,兒子也從小BABY到現在國小四年級,而我呢?也從青年關到中年了。十多年的時間就這樣不經意的流逝!捫心自問,這樣值得嗎?為了享受,更為了想讓妻兒下半輩子生活無憂,鋌而走險下去販毒,然而一切呢?妻子的生活有更
好過嗎?沒有!當初結婚的誓言猶在耳邊,一個多月,只有經過一個多月而已,一切都變樣了。果然,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投機不勞而獲是要付出慘痛的代價的。被逮捕後,看著妻子淚流滿面身懷六甲來看守所看我,隔著一片玻璃,看著憔悴的妻子,我心在滴血。我的誓言真的這麼經不起考驗?短短一個多月就讓我發誓要一輩子守護一輩子疼愛的牽手,就這麼無助徬徨的獨自面對不可知的未來。更何況還有未出世的孩子,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嗎?我的明天在哪裡呢?最近,我看了一篇文章來生角色換今生:如果有來生,而且
對這輩子的事有記憶的話,我不期望自己變飛鳥或大富翁,只希望來生的角色和今生互調。
 
我要當我父母的父母,讓自己去體會為人父母的辛苦與盡責,而今生的我是多麼的不孝。
 
我要當我妻子的妻子,讓自己也承受當初的那種無助是多麼的心痛,而今生的我是多麼的疼惜愛她。
 
我要當我孩子的孩子,讓自己也了解童年缺少父愛的那種遺憾,而今生的我是多麼珍惜共同相處的時光。
 
我要當我朋友的朋友,讓自己去學習如何說不,而今生的我是多麼的包容和用心。
 
當然,如果父母變成我的孩子、妻子變成我的老公、孩子變成我的父母、朋友變成我的朋友,也許我才能真正體會今生父母的付出、妻子的寬容、孩子的乖巧、朋友的背叛。如果有來生,我希望所有的人角色互換,去深深體會別人今生的難、今生的痛,這樣或許抱怨會少一點、體諒會多一點。而如果來生還有來生,大家又變回今生的角色,我想,我們一定會變得更溫和、更浪漫、更寬容、更加珍惜當下。佛云:相由心生,心由念起,念由意造。一個人無論內在的品德修養或外在的言行舉止,往往受到成長過程與生活環境而
有所改變。了凡四訓一書秉持儒家四維八德之思想,雖無文藝情愛小說的悱惻纏綿,亦無科幻或偵探叢書之推理、懸疑情節,更無武俠小說飛簷走壁、刀光劍影之刺激,但了凡四訓卻是人生必讀的指南針,每個人的天資秉賦不同,欲獲得高於常人之成就,當自我下番苦心。
心是人的主宰,也是最難駕馭的自我敵人,在競爭的社會中,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沒有人願當失敗者,一帆風順的奮鬥史固然受人所羨慕,然有此機運的人畢竟不多,高大成材的樹木必經歷霹靂狂飆擊撼,溫室中的花朵禁不住風吹雨打,眼前的不如意只是生命中的逗點,牢牢記取了凡先生剴切教導的改過之法,一滌可洗千百愆過,徹底由內心將貪、嗔、癡的惡念,連根拔除,才能明心見性,恢復真誠的自我面目。常言道: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惡之家必有餘殃。書中勸人為善積德,其實這就是改變自我,能積善必處處替
他人著想,自不可能有違反道德倫理之情節發生,其實了凡四訓所云立命之學、改過之法、積善之方、謙德之效,都注重在個人品德修養,緣品德之良窳必定影響思想觀念與言行態度,所以說不想重蹈覆轍就一定要下定決心,不要讓回憶停留在過去,水往低處流,人向高處爬,服刑坐牢並不可悲,也不可怕,倘能利用此期間真正改變自己,來日重返社會有所作為,何嘗不是因禍得福。不管前世或來生,做人都要以了凡四訓中的大道理為要義。 
 
排版用 排版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