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醒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0
  • 資料點閱次數:244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醒悟 18工 沙○旺
 
猶記得未入獄前,整日處在一個是非顛倒、善惡觀念混淆的環境中,對未來沒有絲毫的期許,只抱著今朝有酒今朝醉的心態,如遊魂般的生活方式令人感到沮喪,生命中沒有理想,更談不上目標了。就這樣日復一日終會出事,順理成章換上囚服,成了名副其實的罪人。初始踏進這個封閉的世界有些不習慣,久了也就漸漸適應了。這段服刑的日子裡,逐步把煩亂的思緒熨平,迷惘的腦袋也稍微回復清醒,於是,我學會了判斷與思考,反省己過。
 
犯錯並不可怕,最怕的是知錯卻不肯改,一錯再錯,終把自己塑造成一個遭社會唾棄的惡人而不自知。感恩於這趟服刑之旅,讓我幡然醒悟,重新審視自己過去的種種違背社會倫常道德的行為,從中逐一加以導正偏差的思維,沒有等到犯下無法彌補的大錯,才來覺悟、懺悔。
 
曾在報紙上看過一則報導,有位被處死刑的罪犯,寫了一篇名為「一封寄不出去的信」,信中滿滿的悔悟,看過之後不免令人一掬同情之淚。但再反顧那死刑犯在觸犯這件難以挽回大錯之前,也曾不斷的犯了一些小過錯,假使之前他肯用心省思自己的行為,肯為自己的生命負責,稍稍撥出一點時間來反省,何至於會落到今天這樣難堪的下場呢?而今,就算念經求懺悔,又於事何補?
 
選擇醒悟的時候,何必總是選在即將跨進棺材時?即早覺醒,隨時反省自己、改變自己,才不致讓人生留下一頁頁的空白,徒留唏噓!回頭並不難,只看你願不願意而已。
排版用 排版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