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四季人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0
  • 資料點閱次數:272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四季人生  8工 康○泰
 
人有生老病死,氣候有春夏秋冬。拿四季來比喻人的一生,最是恰當不過。春天百花盛開,充滿無限生機,就像年少歲月,燦爛美好;夏天艷陽高照,萬物欣欣向榮,就如滿懷理想的青壯之年,熱情奔放;秋天落葉飄零,大地一片蕭條,象徵老死人生,寂寞悲涼;冬天冰雪覆蓋,淒淒歲暮殘冬,正如人生之最後,逐漸萎謝而亡。
 
人之一生,有生老病死,恰如一年有春夏秋冬四季,確實相仿。人間因為四季更迭而變化多采,人生也要像四季一樣,活得豐盛。如何才能活出豐富多彩的四季人生呢?以下就以四季列舉: 
 
一、生命要像春天,繁華似錦:人到世間上來,童年時期有父母呵護,生活無憂無慮,及至青春年華,廣交朋友,兩性相愛,充滿了理想。此時體力、精神都無比旺盛,雖不能呼風喚雨,但只要勤勞,世間的衣食,總可溫飽。然而生命的意義,不能只為三餐溫飽,應該讓生命活得像春天一樣,所謂「微雨眾卉新,一雷驚蟄始」,春天的生命,前途似錦,應該盡情揮灑,讓似水的年華歲月充滿了愛,有愛的生命才有希望,才能生生不息。
 
二、性格要像夏天,熱情助人:人的生命要活得像春天,充滿盎然生機,尤其性格要像如日中天的太陽,熱情奔放,為世界奉獻,為眾生服務。一個性格像太陽的人,可以光照十方,讓萬物在陽光普照之下,跟著欣欣向榮;一個有陽光性格的人,清晨可以欣賞朝日,黃昏可以觀看夕陽。即使是日正當中,也可以在樹下乘涼,所以熱情奔放的人生,可進可退,當然是可喜可賀的人生。
 
三、行為要像秋天,沉穩內斂:春夏日過去了,秋天就來臨,如同人生經過了歲月的磨練之後,思想、行為都到了成熟階段,也如五穀、果實到了秋天,慢慢結穗、成熟。人生經過了歲月的洗練,到了成熟的階段,就知道如何傳承、利世,所謂果實芬芳來分享人間。所以秋天的人生,不要悲傷年華老去,其實人生的意義,就在秋天成熟的歲月。甚至即使年屆退休,也有第二度春天再起。過去是忙自己的事業,忙著照顧家庭,退休了,正好可以做社會的義工,可以廣泛的做善事。此時的人生,由於自己的智慧,經驗豐富,所以一日的生命,勝過他人許多的歲月
 
四、思想要像冬天,成熟穩重:人生到了冬天,思想臻於成熟的階段,可以環遊世界,廣增見聞;可以含飴弄孫,增加歡樂;可以著書立說,立功、立德、立言。所以人生到了冬天,不要以為是老之將至,其實冬日是功果圓滿之時,只要留下的功果可為世人所愛,即使花朵枯萎凋謝,只要是種子埋藏在土裏,還怕沒有萌芽、成長的一天,還怕生命不能再起嗎?
 
無門禪師說:「春天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生好時節。」人只要能隨緣自在,四季無不是興風霽月,晴空朗照。
排版用 排版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