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勇於認錯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0
  • 資料點閱次數:233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勇於認錯  15工  黃○聰
 
子曰:「過而不改,是謂過矣。」改過的第一步,必須承認自己所犯的過失,否則無從改起。至於一錯再錯的人,則是因為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做錯了,這是非常危險的。明知道錯,還要一犯再犯,這種人己經麻木不仁,無藥可救了
 
人,終究不是神,怎可能不犯錯?犯錯了要勇於認錯,才有不犯第二次的免疫力,所以才有「過而能改,善莫大焉」的鼓勉明訓。我不是個有耐性的人,更不是個意志堅強的好漢。如
果有耐性,我不可能走上偏激的路,以身試法;如果我意志堅強,根本不會有這塲死去活來的災難。我擁有正當職業、美滿家庭、更有固定且豐厚的收入,以及足夠應付這個社會的能力;但是我意志薄弱,經不起好逸惡勞的利誘,而走上歧途。現在回想檢討,將它作一百八十度的大扭轉,使它成為帶動我突破層層烏雲,重新找回藍天。由於勇於認錯,才看清自己已面臨無可退的死地處境;由於勇於認錯,才能激發出埋在心靈最底層的潛能;由於勇於認錯,才能有逆來順受的視苦作樂的超然胸懷。
 
人一生中,既然避免不了犯錯,為甚麼在犯了錯之後,不勇於承認?人的成長,不是得面對許多的錯誤嗎?那有天生的穩重?那有天生的圓熟?那有天生不犯錯的成功者?如能把犯錯當作爬上成功顛峰的階梯,你還會遲疑不決地不敢勇於認錯嗎?
排版用 排版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