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充實」與「突破」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0
  • 資料點閱次數:183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充實」與「突破」
 
當一個人在有限的經歷中作無限的追求時,便為自己製造了悲劇,而我們更可以藉著悲劇的回憶,找出自己性格上的缺陷,發現自己的怯懦、自私等種種惡德。在成長的歷程中,總免不了有些挫折及失敗,但也是經由這些挫敗的經驗裡不斷地去學習,而在學習的過程中,不斷地自我充實與自我突破。
 
常在野外生活的人都知道,當母鳥認為雛鳥長到可以飛時,牠就會把雛鳥帶出鳥巢,下一步的動作就是用嘴喙把小鳥推離樹枝。母鳥本能地知道,非如此不能使雛鳥張開牠的翅膀,同時,除非雛鳥學會使用牠的雙翼,牠就無法在鳥類生活行動的天地中有所表現。
 
難道母鳥把小鳥從樹上推下時,不怕牠的雛兒摔到地上跌死嗎?母鳥知道牠們的天賦本能,而首要問題,乃是使它們發揮出來。
 
人亦如此。我們每個人都具有許多天賦的潛能,但是要駕馭運用它們之前,我們必須要像雛鳥學飛一般,飛過這種從樹枝上被撞跌落下的過程。所以,要是面臨某種從未經過的事態時,不要害怕應付不了它,那正是發揮、突破自我天賦潛能的時機。
 
朋友,若想在人生事業和學問的廣闊天地中佔有一席之地,首先必須投身其中,從「做」中學習、成長!
排版用 排版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