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欣賞別人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1-19
  • 資料點閱次數:234


欣賞別人    十五工 沙○旺    


   人是群居的動物,每一個份子必需學習與他人和諧相處,才能在社會中生存。至於如何與他人和諧相處呢?「欣賞別人,看重自己」是很好的座右銘,可以幫助我們建立良好的群己關係。

   「欣賞別人」,指的是欣賞別人的好處和長處。在我們同遭所接觸的人們中,總可以發現一些目空一切、眼高於頂的人,在他們的眼中看來,世上其他的人都是一無是處,因此在群體生活中,處處流露出一股咄咄逼人的氣勢與目中無人的態度,久而久之,大家便對這類人物畏而遠之,他們的群己關係也因自己驕傲而徹底失敗了!事實上,如果我們能採取一種較廣大的角度去欣賞他人,便會發現,隱藏平凡容貌背後,其實有許多上天賦予的才能。一旦我們能發掘他人的長處,眼中所見的,便不再全是這個人的缺點,也由於本身的才能受到肯定,別人也會樂意和你這位「伯樂」往來,自然人群關係能夠和諧融洽,在群體中也更能發揮本身的才能。

   至於為什麼要「看重自己」呢?我想大家都聽過「天生我才必有用」這句話。正如同這個世界上沒有全一無是處的人一般,世上也沒有一個全無長處的可憐蟲。可是有些人自卑自憐,總覺自己永遠樣樣比不上他人;這樣正因為自己總是默默無聞、毫無所成,自卑的心理也就愈來愈嚴重,一生大好時光也就在畏縮退卻、膽小畏縮中拖過了!這不是很可惜嗎?因而,為人處世的第一則是要「看重自己」。

   欣賞別人,能使我們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在團體中立足;看重自己,能使自我的才能受到肯定,而在團體中一展所長。如果能時而謹記此座右銘並確實做到踏出正確人生道路的第一步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