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走出別人言語的陰影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0
  • 資料點閱次數:218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排版用
走出別人言語的陰影 五工 董○忠
監獄如社會的縮影,受刑人可說是無奇不有,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問題和過去,且成長的環境、背景也都不一樣。唯一相同的地方,大家都是一群正在接受國法制裁的犯罪者。在這種各自不同的環境與背景下相聚在一起,難免就有許多的問題產生。例如習慣、思想 、觀念等,種種問題都有賴大家共同努力去尋求彼此相處之道,如此才能有快樂生活可言。
人與人之間相處,「言語」除了能作為與人溝通、傳遞訊息之外,也是最容易傷人的東西。而活在別人言語之下,更是件非常不快樂的事,既傷心又傷身。為什麼會如此呢?因為當別人說什麼時,我們很容易一字一句都放在心上,有道理、沒道理的都照單全收.然後為此而抑鬱不樂把自己困在裡面,拼命鑽牛角尖,這樣怎會快樂起來呢?既然不快樂又愛鑽牛角尖,當然是傷心,又傷身。
其實,要不去在意別人的話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尤其在我們這種環境中生活,一些誤會的形成可說是在所難免,只要多告訴自己別人的話可以當意見、當參考,但不是真理。因為每個人依據認知,立場、角度、觀念上各有不同的看法,不一定適合自己,也不一定可取。若想一想覺得有道理就接受,用為借鏡、參考,而若別人有不當語言,也不用過份在意,既是不當、不對、惡劣又何必放在心上而自取煩惱呢?
雖然大部份的人仍無法將那些不當言語如「風遺月影,過而不留。」但我可以告訴同學的是,走出別人言語的陰影是片晴空,會使人快樂很多。願大家都能快快樂樂生活,早日平平安安回家。
排版用 排版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