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業務單位--戒護科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4-15
  • 資料點閱次數:6706

    本監係屬重刑累犯監並兼辦戒治業務,因此為有效管教收容人,故乃採分區分類管教,將各個不同類別之收容人加以區隔分區管理,並由相關人員組成管教小組,專責辦理該區之管教業務,並藉由每個月召開之管教小組會議讓相關的管教人員彼此溝通管教意見,使得管教業務能寬嚴一致,以收管教之宏效。

    良性的互動,建立雙向溝通管道 本監為加強與收容人之意見溝通,每月擇期召開生活檢討會、膳食會議、廣設意見箱、發行溝通月刊…等,藉以解答收容人之各項疑義,並適時聽取收容人之意見與建議,以建立彼此之雙向溝通與互動管道,減少衝突事故之發生。

    嚴整紀律,激發團隊榮譽 為培養收容人自律之良好習性激發團隊榮譽,本監每2個月辦理收容人生活作息競賽並不定期辦理團體性之文康活動,使收容人能認同自己的團體,為團體爭取榮譽,並養成維護整潔自制自律的良好習性,進而形成良好安定的服刑環境。三班制勤務制度之實施本監為強化勤務制度穩定囚情,自91年1月份起夜勤管理人員試辦實施三班制勤務制度,自實施3班制勤務制度後,各夜勤管理人員有較長時間的休息,因而上班日即有較佳之精神狀況執行勤務並且與家庭相處時間增加,更有助家庭的和諧;此外,各管理人員勤務固定後,對於囚情的掌握與管理更能得心應手。

    實施管理人員常年教育 為充實各管理人員之戒護知能及管理技巧並提升管理人員的素質,本監對於各管理人員定期實施在職訓練,舉凡戒護實務、安全裝備與設施、射擊訓練、戰技訓練、應變演練、法令宣導、諮商輔導、壓力調適、情緒管理、兩性關係探討、急救常識、愛滋病防治…等都是相關的實施課題。 假日接見實施本監為貫徹便民之部令,自89年7月份起辦理收容人假日接見(每個月的第1個星期日),該項業務的承辦由戒護科日勤管理人員分組加班因應,此項業務的實施,促使一般上班族的收容人家屬與學生更能利用星期假日前來辦理接見,以解決平常日接見之不便,實施迄今頗受佳評。

受刑人入監、出監事項。

名籍簿、身分簿之編製及管理事項。

攜帶物品之受付及保管事項。

赦免、減刑之陳報事項。

保安處分場所之聯繫事項。

指紋識別登錄作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