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回首頁

:::

更生人常見問題集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6-08
  • 資料點閱次數:22623

Q:受刑人在監期間是否有辦理就業宣導?
答:有的。本監每個月定期邀請雲嘉南區就業服務中心及更生保護 會臺南分會人員入監進行就業宣導,尤其對即將出監受刑人, 有些人脫離自由社會已多年,有必要讓他們瞭解現今職場趨 勢、社會脈動及謀職技巧等,以方便他們出監後謀職就業。

 

Q:受刑人出監後如何循求就業協助?
答:更生人可前往就業服務中心或更生保護會及其分會循求 就業協助。就業服務中心於各鄉鎮設有就業服務站台,更生人可前往洽詢、或上網查詢「就業E網」瞭解有關就業訊息。
更生人亦可電話或書面請求本監協助,本監於接獲請求後,即發文轉介更生保護會請其給予協助。
更生人務必要從事正當、合法的職業,切勿為了錢多、好賺,而從事非法工作,將得不償失。

 

Q:為使監內執行之收容人出監能順利就業謀職?監獄方面是否提供職業介等服務?
答:本監每月均由網路下載最新就業資訊提供在監收容人參考,出監前均做就業輔導意願調查,對於有需求之收容人均列冊管理(以便其出監後未就業前,持續追踨輔導)並轉介至其所在地之就業服務中心及更生保護會。
技訓班結訓後,均邀請更生保護會台南分會及就業輔務中心等專業人士來監做專業演講及就創業貸款等相關事宜說明。

 

Q:出監更生人欲參與職業訓練,該如何辦理?
答:出監更生人可上網查詢「職訓E網」,或親自前往各職訓局洽詢,以瞭解技能訓練開辦的班別與日期時間。擁有一技之長,對於就業大有幫助,政府為鼓勵更生人技能訓練,訂有補助方案,值得更生人洽詢瞭解。

 

Q:受刑人入監請求子女協助照顧,該如何申請?
答:受刑人入監後即可提出申請,本監調查科人員會給予表格填寫,請其詳述待協助事項、個案資料等,再由本監調查科人員儘速傳真並發文個案戶籍所在地之縣(市)政府社會處(局)請其協助處理,待社會處(局)人員家訪瞭解、回覆本監情形後,再由本監人員轉知申請人知悉。

 

Q:受刑人釋放返鄉時若缺乏旅費,是否給予協助?
答:受刑人若缺乏返鄉旅費,本監調查科人員會先瞭解個案狀況,如身體行動正常、只是欠缺旅費,本監即協助其向更生保護會申請補助該人之返鄉車資、便當等旅費;如為行動不便者,即連繫家屬親友來監接返;又如身體欠佳且無家可歸,即連繫更生保護會或社政單位予以協助安置,以免其出監後淪落街頭。

 

Q:收容人因入監服刑,致家庭生活陷入困頓,如何尋求協助?
答:收容人可主動提出報告,由調查分類科協助轉介給收容人家屬戶籍地之各縣市政府社會局(處)評估是否須提供必要之協助;收容人家屬亦可主動向戶籍地縣市政府之社會局(處)提出協助需求。

 

Q:收容人出監後想自創事業,可以獲得那些協助?
答:可向台灣更生保護會各分會申請『小額創業貸款』,亦可以向台灣更生保護會辦理『甘霖』更生事業貸款,連絡電話:0800-788595(請幫幫我救我)。

 

Q:收容人出監後,若因經濟困頓、無法繳納積欠之健保費,該如何處理?
答:可向健保局辦理『全民健康保險紓困貸款』。連絡電話:02-27023680。

回頁首